地下唱片行的地下鄉愁藍調

如果每個講座都像今天一樣的話,我會活生生掐死從沒聽過講座的自己。

因為等車時間比預期還要長一些,抵達敦南誠品時活動已經開始十分鐘左右。現場情況則如右圖所示。人群比我想像中還要多上許多,館內容納了將近一百人,遍佈於樓梯與商品架之間;總之到處都是人。照片中那小小的、藍藍的東西正是投影機螢幕。我幾乎是被迫從小縫隙中看世界。好險很快就進入了音樂欣賞的單元(哈)。
 
 

電影順序清單
jimi hendrix | wild thing
the beatles | don’t let me down
bob dylan | subterranean homesick blues

吉米罕的瘋狂程度果然非常人能及,可惜關鍵時刻我總是只能看到螢幕的上半部份;甲蟲的屋頂演唱會讓我心癢癢!大螢幕爽度真的有差;鮑伯的地下鄉愁藍調讓現場笑聲不斷,驚覺原來當初The Flaming Lips的新專輯廣告就是源自於此!

▲請比較▼

黑膠順序清單
the velvet underground | pale blue eyes
the beatles | i am the walrus (mono mix)
劉偉仁 | 離身靈魂
羅紘武 | 堅固柔情
羅大佑 | 亞細亞的孤兒
陳明章&潘麗麗 | 再會吧!北投

想當然爾,一定得把甲蟲的海象拿出來談論一番。當馬世芳拿出魔幻之旅的EP時,我就開始感到有些暈眩了。他仔細地介紹了這張EP,包括沒有被收錄在CD中的booklet小漫畫(我從未像此刻如此希望自己擁有2.0的絕佳視力),以及這張EP是mono版,編制與風味和stereo版略有不同。不過在現場時,我只顧著沈醉在完美的音響效果中,到底有沒有出入似乎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

多說無益,這裡立刻獻上錄影影像(嘗試使用播放介面較為討喜的Google Video)。可惜受限於記憶卡與相機的關係,並沒有錄完全曲。音質跟現場比起來當然也是差多了。只能算是聞香版本。

[Googlevideo=http://video.google.com/googleplayer.swf?docId=-2696318477816175957&hl=en]

中間稍微拍攝了一下在場的人數,不過其實只拍了一半,還有另一大群都沒被拍到(笑)。後面還剛好出現了跳針!意外的驚喜。:P

最後進入了台灣八零年代的經典黑膠。儘管我只聽過亞細亞的孤兒,但是每一首都非常動人、每一首都各自握有不同的感觸。台灣樂壇曾經有過這麼一段輝煌的歲月,我幾乎要遺忘了。尾聲,潘麗麗孤立而絕美的嗓音,替此次講座劃下了令人回味再三的句點。

至此我想稍微評論一下主講者馬世芳。從媒體到週遭,我,或者說我們,見識過太多太多持才自傲的人物(當前代表請容我推舉許舜英,正是他讓我從此拒看ppaper)。當一個人必須以不斷批評他人,來彰顯自己的品味時,也正是我看輕他的開始。然而在馬世芳身上,我嗅不出絲毫賣弄的氣味;有的只是一份與君分享的暖意。最有力的證明,便是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,我聽得懂他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:沒有太多英文或術語,就算有,他也會進行一番詳細的說明。時而詼諧、時而調侃自己,更是多次化解了現場略嫌嚴肅的氣氛。這樣讓人感到愉快的體驗,實為罕見。也因此,今日最讓我為之扼腕的,便是無法現場買書給他簽名這件事了(迷妹本質,哈!)。

希望很快能再聽見馬世芳與我們共享音樂;也希望沒有聽過他的講座的人,能夠有親臨現場的一天。:)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