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錄:重要的是心志,不是才華。

首先,我想貼一張螢幕截圖。

20070106_011.jpg

這大概是很多人搜尋「馬世芳」或「地下鄉愁藍調」之後得到的結果所致。甜美多汁的標題八成騙了不少人的滑鼠左鍵。瞧!都有人發表點閱破萬心得了,我那篇網誌也只不過才被點閱過二十次,究竟為何會出現在榜上,實在令人匪夷所思。

(一字排開,我自己最想點的其實是but i am a creep!)

總之,為了向迷路的游標們致歉,這裡轉錄一篇youtien版友發表於批踢踢八卦版上的文章,借花獻佛一番。當然,這是因為文中某些段落讓我心有所感。或者說,我恰巧也經歷過同樣的心境轉變。

從小到大,常常有人問我:「你是不是曾經在國外唸過書?」我想,在他們的問句背後,所代表的涵義大概是「你的英語很好」或「你的發音很標準」等褒美。剛開始我當然很開心,畢竟沒有人不喜歡被讚美。而這種下意識的讚美方式,比普通的稱讚更令人難以忘懷。

然而,隨著時間流逝,我內心隱約的恐慌也逐漸擴大。的確,我從未喝過洋墨水,但這會讓我變得比較偉大嗎?指物作詩的方仲永,長大之後在哪裡?無人知曉。沒有特權、無師自通,成為我怠惰時的最佳掩護。否則,以我對自身才能的耕耘程度,還真該因羞愧而狠狠地痛哭一場。

年齡與環境終有一天不能再是藉口,或是所謂才華的障眼法。重要的永遠不是你從何處起跑,而在於你狂奔了多少里。

哎,實在是離題甚遠。真正讓我有所感觸的,根本也不是這些老梗。不說也罷,看文章吧。

作者: youtien (又是一片天) 看板: TuTsau
標題: 重要的是心志,不是才華
時間: Sat Jan 6 02:24:27 2007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昨晚,我收到了一個神奇的水球,ID是n開頭的,是哪位就不說了。雖說未經同意貼記錄不太禮貌,也有點太張揚了,但我忍不住。或許以後我要為這篇文章付出代價吧,但我現在真的忍不太住。

  記錄如下:

★n 請你尊重伊能靜好嗎???你有他的才華嗎!!! [01/04/2007 23:50:09]
To n: XD [01/04/2007 23:50:24]

  這時我以為他是故意和我開玩笑的,或者我故意把它當成玩笑。現在想想,以後再遇到這種情況,還是不鹹不淡地回一句「敢問何謂才華?」好了。

★n 校屁啊!!!很好笑喔!!!整天只會謾罵!!!網路英才~~ [01/04/2007 23:50:46]
★n 你會寫詞嗎!!!我看你連精華液跟化妝水都不懂吧!!! [01/04/2007 23:51:11]

  真的,這一句寫得,真的很有創意。雖然我不知道前半句和後半句能有什麼關係,不過我的確不懂精華液跟化妝水。

★n 給我記住!!!!! [01/04/2007 23:51:18]
To n: 我會啊。 [01/04/2007 23:51:22]
To n: http://www.youtien.idv.tw/poem.htm [01/04/2007 23:51:57]

  這是說,我是會寫詞,然後直接丟一個我出的東西的連結給他。

★n 原來你是小叮噹X的作者!!!!!!!! [01/04/2007 23:52:49]
★n 看來我要隊你以前的好印象打折扣了!!!!!!!!!!!!!!!!!!!!!!! [01/04/2007 23:53:04]
To n: 請。 [01/04/2007 23:53:16]

  吐人者人恆吐之,就算您老要在吐槽板吐我,我又能怎樣呢?如果我有機會的話,我也願意給歌手寫詞,拿一個被吐嘈的資格的。

★n 希望你好好研究伊能靜的創作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 [01/04/2007 23:53:24]

  此刻的我,啞然失笑。還有,為什麼要用那麼多驚嘆號呢?

★n 他很有才華!!!!!!!!!!! [01/04/2007 23:53:33]

  看到「才華」兩字,我突然笑不太出來了。是啊,常常看到演藝圈說才華什麼的,可才華是什麼呢?才華又算什麼呢?想了一想,我淡然回了一句:

To n: 同學,重要的是心志,不是才華。 [01/04/2007 23:53:53]

  然後他就沒再丟我水球了。我希望他是從而想到了什麼,但也可能只是人家有事或不想再回我。

  接著我倒好好思索了一下「才華」這回事。以下的文章,沒有一點針對伊能靜,只是談一些普遍的現象。

  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的故事大家都聽過;孔融長大以後,倒也「佳」了一陣,從北海到許都,成為「座上客常滿,樽中酒不空」的在野風雲人物,不識時務地和曹操對著幹,在今天一定是call in節目的名嘴了。他的結局是被曹操殺全家,好像挺悲壯的,但我認為他死得不冤。

  有些電視名嘴高唱反霸權,搞一堆左派啦革命啦反XX或者本土建國愛台灣的論述就自以為很屌,然後大頭症上來,什麼都鬧,結果也不過跳樑小丑,連帶破壞真左派真革命真台獨的形象,甚且給人當了槍使還不自知。藝人裡也有這種的,中外都有。這有很大部份是才華作祟吧。才氣滋生虛榮,虛榮而後張狂,張狂而後失落,失落而後昏聵。爬得愈高,跌得愈重,愈不甘心,然後愈不可思議。

  有人說孔融是那種「失落的資優成人」,我同意。小時了了,大而不佳,過氣了,還看不開,還要一直發新片,整天和一群同樣失意的朋黨開轟趴,卻不知你們已經不行了,現在最紅的團體是曹家父子親自領軍的G7(建安七子)。你真不服氣,也罷,你可以好好去寫書做學問,大家文學上見真章嘛,雖然你反曹必死,要有佳作流傳下來,如今我們也要讚你是個人物。然而孔融留了什麼?除了那幾個故事,就是一篇狂吹濫捧新人禰衡的奏章,還有「座上客常滿,樽中酒不空」的千古名聯。這兩句是真好的,不管作者是個什麼樣的人,這兩句真是傑作,只是不同人不同場合用這兩句,意思也不同罷了。

  重要的還是心志。王安石〈傷仲永〉也是名篇了,一個神童小時就到處給星爸拉去表演賺錢,沒再多學,大了也就沒什麼了。很多少年成名的明星,不也是這樣嗎?他們的悲哀是環境沒有給他們培養心志的機會,或者環境有給,但他們沒把握。

  你發現你有點才華,而且有點名氣了,那麼,現在,你這一生想做什麼?音樂?影劇?政治?學術?你選了,例如音樂吧;那麼,你想得到什麼?名?利?飲食男女?還是真理、真善、真美?你覺得你該付出多少才配得到那些,或者你可以不在乎收穫?

  現如今演藝圈形象惡劣,就是因為大家無法從圈中人的言行舉止中看出什麼值得稱道的心志,而他們還在口口聲聲叫賣愛情、夢想之類;媒體也不是不幫忙,你願意做些什麼公益,你為什麼戲練了多久,也給你報導鼓勵了,奈何就是有人不長進。

  才華是什麼?華者花也,樹一年能開幾回花,人一生能紅幾次?你們說「才華」,注重的是那外表的浮華呢,還是根本的才?

  其實我想對n同學說一句:「她算什麼,你不會比她差。」都是人生父母養,有什麼好崇拜?

  我們有時會為舞台上的藝人傾心,因為他們做到了我們嚮往的,補充了我們欠缺的,但你還是你。我們可以欣賞他、學習他、記取他,但沒有必要迷他,因為人生終歸是自己的。為什麼有人會迷宗教、迷偶像?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自性具足的道理。那些圓滿啊幸福啊你向外是求不到的,自立自強才是王道。

  有些藝人我是真的尊敬的,他們整個身、心、靈都和藝術渾然成了一體,這種「人」值得我們敬愛;還沒到這個境界的,我不會認為他比誰高超。

  如果我們對人生有明白確立了自己的心志,我想我們就不會再被舞台、屏幕或書頁上的什麼「才華」眩惑。一切過眼的藝人、創作,會逐漸在我們心目中得到它應有的地位,過與不及,都能得到調整。

  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驕且吝,其餘不足觀也已。」何況藝人?有名有利,卻沒有足與相配的高尚人格與心志,自然要教人看不起,更何況那一些鄙陋驕吝還要張牙舞爪以為時尚的了。

  但我對那些人其實沒有太多惡感,因為造成今天這種情況的還是整個社會的風氣。風氣是很民主的,哪種觀念得人心自然會比較風行,大家希望漂漂亮亮隨便玩玩就有吃有賺又萬眾擁載,自然就會逐漸烘出這樣的一些明星,何況演藝圈又必定是這種欲望聚集的地方。我們看不慣這些,也不必端出什麼「端正風氣」的大旗──即使我們認為自己是在做這樣的事──立定心志,去做些東西出來,或也把道理說明,給大家比較、選擇,也就是了。

如果你對youtien版友的文字有興趣,可以到他的個人網站中一探究竟。

最後仍忍不住叨念一下:在這篇網誌中,我使用了較為客觀的書寫方式。以往我一直害怕過度客觀容易讓自己的文字失去個性,因此總是能免則免。但是,只要最終表達出了自己想傳達的東西,對我來說就是瑕不掩瑜了。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