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爛漫

  連著兩日,天氣都很好。這種有太陽,但不至於晒傷你的溫度,加上屬於早晨的氣味,讓人覺得多待在被窩裡一分鐘都是浪費。於是我難得地吃了兩天早餐。趁著上班前的空檔時間,身背好咖、腳跨鐵馬,沿路隨手拍攝。

  說起我家的居住環境,其實沒什麼特別,甚至有點差勁:我住在一條全世界最嘈雜的巷子,狗兒被關在家裏所發出的哼唧聲、與小孩挨揍的哭聲,每天都會來上好幾次精彩的二重唱;在廚房可以參考隔壁棟的人決定今天要吃什麼晚餐、洗澡時還可以準時收聽鄰居小孩搶奪GBA的連續劇(抱歉,不是Wii,不過我想之後可能就會聽到了);每週會有兩天固定的卡拉OK時間,日復一日的相同曲目,就怕你忘記他們走音有多麼誇張。里長是個曾讓我當面將安全帽狠狠摔在地上並破口大罵的政客,三次的遭竊經驗也證明這裡的治安與居民水準有待加強。

  然而,只要一點陽光,這一切就能昇華成雋永的人味。耐人尋味。

  一株植物從陽台角落探出頭來,圓圓扁扁的葉子煞是可愛。我好奇他來自何處,傾身一看,原來是從地面沿著水泥柱子,一路攀爬至二樓。為了表揚他開疆破土的大無畏精神,我用好咖捕捉了這一瞬,作為嘉獎。

嘉獎

  抬起頭,天空一片湛藍。早餐店那個有潔癖的老闆,今天也一如往常地用力清潔煎板。小狗伸出舌頭趴在路旁,圓滾滾的眼睛滴溜溜地轉。捷運站後面,藏著一扇青色的小門,灰色的泥牆,紅色的春聯。我已在腦內構圖了好幾萬遍,今日正是付諸實行的機會。

青色小門

  看哪,只要一點陽光,這一切都能從生活中被過濾出來,成為我嘴角的那抹微笑。

  儘管週末即將烏雲密佈,至少今天,讓我聽著一遍又一遍的夏日晚歌,盡情咀嚼陽光的滋味吧。只要一點點,就能讓我成為最快樂的人。

  註:標題是日文,解釋於此。絕對不是什麼春季難看漫畫的縮寫啦。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