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俊的定義

  搖滾史上最英俊的三十個男人(上)
  搖滾史上最英俊的三十個男人(中)
  搖滾史上最英俊的三十個男人(下)

 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一系列的文章,覺得蠻有意思,評語也寫得不錯。如果你懶得細看,這裡直接張貼榜單:

  [30] Ville Valo (H.I.M.)
  [29] Kid Rock
  [28] Christofer Johnsson (Therion)
  [27] Rowan London (Virgin Black)
  [26] Alexi Laiho (Children Of Bodom)
  [25] Janne Warman (Children Of Bodom; Warmen)
  [24] Steve Vai
  [23] Trent Reznor (Nine Inch Nails)
  [22] Ronny (Trail Of Tears)
  [21] Tobias Sammet (Edguy; Avantasia)
  [20] Robert Smith (The Cure)
  [19] Marc Bolan (T-Rex)
  [18] Prince Rogers Nelson
  [17] Mike Tramp (White Lion)
  [16] Chris Wicked (Malice In Wonderland)
  [15] Sam Rosenthal (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)
  [14] Brett Anderson (Suede)
  [13] Brian Molko (Placebo)
  [12] Richie Kotzen (Poison; Mr.Big)
  [11] Christoph Schneider (Rammstein)
  [10] David Bowie
  [09] Nuno Bettencourt (Extreme)
  [08] Jim Morrison (The Doors)
  [07] Jon Bon Jovi (Bon Jovi)
  [06] Axl Rose (Guns ‘N’ Roses)
  [05] Tilo Wolff (Lacrimosa)
  [04] Chuck Schuldiner (The Death)
  [03] Slash (Guns ‘N’ Roses)
  [02] Sebastian Bach (Skid Row)
  [01] Kurt Cobain (Nirvana)

  看到這裡,你應該已經可以了解,這絕對是一個喜歡聽霉果搖滾樂,尤其是重金屬與歌德的男人所寫出來的榜單。光是Ville Valo敬陪末座這點就已經夠令人匪夷所思了,更別提Brett Anderson、Brian Molko、與Jim Morrison居然全部敗在Jon Bon Jovi的腳下(恕我直言,他的優點就只有青春永駐,而且有一個人做得比他更好,那個人叫David Bowie)。裡面有些人名更是足以讓你合理懷疑:你到底是覺得他長得帥,還是吉他彈得好?

  身為廣大女性之一,自然是無法接受這份榜單。英俊、英俊,先生,你一旦遺漏了大「英」帝國,就等於錯失了許多「俊」男哪。首先,它少了Damon Albarn,這個來自我最愛的樂團Blur,擁有迷死人不償命的藍色雙眸、與精緻五官的男人。

  這張照片來自Blur的Beetlebum音樂錄影帶,1997年,也許是我最喜歡他的時期。年輕的戴蒙太過俊俏,怎麼看都覺得是偶像團體的成員;而從同名專輯時期開始,他的臉上慢慢出現了歲月痕跡。那些皺紋與眼袋,深刻了他的面孔,卻完美了我心中的那把尺。

  自那之後,又過了十年。這張是最近EMI宣佈與Apple合作的照片(所以右邊是Steve Jobs,你沒看錯)。戴蒙已經晉升大叔身份,儘管頂上毛髮日益稀疏,魅力卻不減反增。噢,對了,三代同堂一致同意與小勞伯道尼與中年戴蒙很像。去看看《心機掃描(A Scanner Darkley)》就知道我在說些什麼了。

  雖然我很想將最愛的葛拉罕強行擺入遺珠名單,不過他的長相應該不算是普羅審美觀的「帥」,所以先讓我們把焦點放在Blur的另一位帥哥身上:Alex James。

Alex James / Damon Albarn / Graham Coxon / Dave Rowntree

  小愛算是我的「第二眼帥哥」,但是你很快就能發現,他不僅可愛俊俏,還性感得很。又是一個魅力與年齡成正比增加的男人。雖然從小愛變成老愛之後,身材也跟著加入正比行列,但我就是愛這隻毛茸茸的大熊。嘿!

熊男報氣象。瘦了不少呢。感謝Mr.Demon分享!XD

  雖然與小愛十分相像的Jonny Greenwood,Radiohead鼎鼎大名的吉他手兼拆炸彈手(哈哈)也在我的守備範圍,不過這裡先跳到另一個同樣叫Alex的男人身上:Franz Ferdinand的Alex Kapranos。因為常常發表政治正確的言論,因此被暱稱為政客。

  貴公子們(來自政客的自稱:Scottish dandies)教育了我們一件事:這年頭,造型真的很重要!光是每次登台必備的捲袖襯衫、細領帶、窄版西裝褲與皮鞋,就不知道被我加了多少分;更別提政客那完美的瀏海與鬢角了。Classic is always the best.

  令我不解的是:提到了Brett Anderson、也提到了Brian Molko、為什麼就獨漏了Pulp最具魅力的frontman,Jarvis Cocker?

  好吧,我得承認,雖然那削瘦的臉孔與身形和Brett有些相似,但Jarvis無疑是長得比較邪門一些。他的大手(他的手真的很大)小嘴(他的嘴巴真的很小)與花俏銳利的表演風格,應該更吸引了人們大部分的注意力。但他就是有那麼一股氣質,是charisma與無階級主義的綜合體;他每一首歌的意涵、他那像故事般的歌詞、他纖細易感的個性(關於這個部份,可以參考《LIVE FOREVER》紀錄片)……就是這些氣質,讓賈維斯如此獨特。

  事實上,打從四十年前,搖滾樂的學步期起,硬果樂壇就開始出產俊男了。我們永遠不會遺忘The Beatles的George Harrison,對吧?

  身為全世界最知名樂團的吉他手,啾唧沉默內斂的個性,不僅和其他團員大不相同,對印度與園藝的熱愛,也讓他與其他俊男不太一樣。每次看到他帶著無所適從的表情,站在能歌善舞的保莉旁,就覺得這對比實在妙極了。更妙的是,啾唧有個長得與他幾乎一模一樣的兒子,看來好基因果然值得長存。

  (當然,保莉也是十分俊俏的小伙子,當年他可是甲蟲裡最受少女喜愛的成員呢。只是我將他列入了「可愛」清單,而且我比較喜歡他現在的模樣:可愛的爺爺!)

  最後,也是我最無法原諒的,就是這份榜單沒有把席德給排進去!我說的可不是假彈貝斯的那位,而是Pink Floyd的創始團員之一,Syd Barrett。

  不管是長相還是才能,席德都到了足以讓人生妒的地步。跟我比較熟的朋友,應該都已經聽我嘮叨過席德的音樂千百遍。他將想像力與音樂做了最完美的結合,那些色彩斑斕、充滿畫面的音樂,時至今日依然能令人目瞪口呆;他所主導的Pink Floyd第一張專輯《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》,與甲蟲的《Sgt. Pepper’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》於同年發行(事實上,他們當時都在Abbey Road錄音室錄音!),儘管後者已經是公認的經典名盤,但在我心中,浪漫優雅的風笛手終究是勝過了威武的軍曹,成為我荒島專輯的首選。

  (當然,這和我的音樂口味有關。從我最愛的甲蟲專輯是《Magical Mystery Tour》就知道,我是無可藥救的迷幻搖滾愛好者。)

  套句派大哥愛用的話:關於席德,我可以另外開新篇寫上一大串!如果不想聽我嘮叨下去,就看看那張臉孔罷:年輕、美麗、充滿未知與不確定性。但在那雙深不見底的黝黑瞳眸中,我們同時看到了無可避免的毀滅。使用LSD的習慣,引出了席德蟄伏已久的雙重人格。在一些令人不太愉快的旅行之後,和Richey Edwards一樣,席德選擇了消失,讓後人徒留唏噓。他就像稍縱即逝的流星:短暫而美麗,美麗卻短暫。

  他們不只是生了一張漂亮臉蛋,音樂才能與藝術家氣質,才是真正讓他們脫穎而出的必要條件。他們是我心目中搖滾史上最英俊的男人,你覺得呢?
 
 
  附註一:這應該是我所寫過的網誌中,最「好看」的一篇。:P
  附註二:May George Harrison (1943-2001) and Syd Barrett (1946-2006)
      both rest in peace. I will always miss you. :(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