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專業黑特文

  八卦版貼了一篇與大學生抄襲風氣有關的新聞,引起一些討論。之後一位網友回文如下:

這篇沒八卦 只有感想 要噓請便
八卦版的版眾一天到晚嗆記者只會抄文章
自己回到課堂上 還不是抄網路上的文章當作業
這種雙重標準我看多了 但是都沒有人自己反省一下

學生時候不學好 出來習慣帶到職場上
沒辦法以身作則的人 好意思在這邊推文說自己國中就懂得抄襲…
然後轉過頭去噓抄八卦版文章的記者…..

大概要迎接本人第一篇劣文了吧我想

  原本打算按鍵接著看下一篇,但是看到下面的一行噓文讓我突然很想回:

推 AVK:中肯
→ nttlsd:念在中肯的份上 賞你個箭頭
推 TYPEMOTHER:推你..從無腦反老師就可以看出了..連不用爆肝都說得出?
→ jansia:雖然中肯 不過靠抄襲賺錢又是另外一回事 :p
推 mikezip:先補血看看
噓 holyup:學生有錢拿喔?
推 GMA:中肯
→ XDDDD:PUSH
推 tkucuh:中肯 學生本份就是念書 記者本份就是報導
推 Itia:如果你家長知道他花錢是給小孩去抄作業 不知作何感想
推 JO87:樓上意思是抄襲行為非得扯到錢才算數?哈。
→ mikezip:原來沒錢拿就可以抄襲
→ JO87:抱歉,推文人數太多,我是指噓文者。
→ Pissaro:有沒有人告訴你,如果你有辦法抄得不像,那就是天才…XD
推 kalamucho:原來沒錢拿就可以抄襲 (筆記)
推 IceFake:當學生抄襲是為了出去當支者抄襲…
→ Pissaro:特別如果是法政科系的,某種程度一些論文只是換句話說而已

噓 holyup:誰沒抄過功課? 作業? 幹 不要自以為清高

  哇靠!這下我可真的火了。

推 JO87:抱歉,我真的沒抄過。這樣叫清高?
→ mingchan:又來了又來了 誰沒做過弊所以作弊是對的吼?(茶)

→ holyup:放屁 交作業出去之前有沒有看過別人的?
→ IceFake:萬一真的有沒不抄襲 H大你是不是要做出什麼動作呢?
推 forhealth:單推中肯文
→ holyup:有沒有看完拿起擦子修改過? 會沒有?
推 XDDDD:這有啥好吵
噓 chargo:又有正義超人出來以偏概全了 自己先反省一下好了
推 apaen:那也不用噓吧…
推 nttlsd:補
→ holyup:因為休息時間到了 我怒 掰
推 Assyla:一堆人讀書就是為了出來當記者
推 Redchain:「誰沒抄過功課」不是好理由吧 ?
推 mercury1011:抄一篇文是”抄襲”.抄一百篇文是”創新”.
推 IceFake:看樣子自己也抄過 那何必噓? 做人有必要這麼不低調嗎…
→ a9051338:你可以發洩一下之後補個八卦 就沒有人能找到藉口噓你了
噓 VGA:感想文..請不要用闖紅燈被抓辯解的爛邏輯來po感想文.那很差勁
→ IceFake:還要為自己的不對的行為用沒錢拿作為掩護… 嘖嘖
噓 DTZ:學生抄襲為自己負責 記者有社會責任 抄襲讓這個職業蒙羞
→ DTZ:一樣嗎? 還是你覺得拿槍殺人被抓到了 就說怎麼不去抓拿刀的
推 kinple:我幫補血好了XD
推 JO87:學生時代抄習慣了,出社會當記者繼續抄……
推 zzziiii:呵
推 fanny0511:推
→ JO87:需要比較嗎?抄襲就是抄襲,不管什麼身份都一樣是錯誤的行為
推 cycu0315:推
推 lwowl:抄功課很得意嗎? 好像把這種事合理化一樣

  我對抄襲這件事很敏感。在複製的過程中,同時也放棄了自我。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做這種抹煞自己的事情?試分析抄襲的動機,不外乎是給教授/上司一個交代,甚至期望以此得到好成果。但抄襲者真正得到的,其實什麼都沒有。在交出實力之上的作品同時,抄襲者也什麼都不是了。如果他們以為那些優異成績、同儕仰慕、金錢利益可以代替或代表他自己,那這些人也的確不值得被我在此非議。

  其實真正讓我震驚的,是有很多人無形之中的確將金錢當作衡量事物的準則。真是噁心又可悲。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。所有問題追根究底,也都是源自教育失敗。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怪罪學校與老師了嗎?當然不!教育是父母的責任,與學校何干?你自己的小孩,為什麼要由別人來管教?一堆人瘋狂批評教改失敗,怎麼就忽略了更大的隱憂?比起知識攝取,造成營養失調的原因還有太多太多。

  於是一切又回到責任感的問題。抄襲,是出自無法對自己的能力負責;教育失敗,是出自無法對懷孕生子負責。這樣的蠢蛋比比皆是,這個社會看起來也的確是爛透了,但我並不認為這樣就可以讓人嘆口氣:「哎,沒辦法,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嘛。」然後將放棄部份道德觀與良知合理化,甚至認為這樣的心路轉變是社會化的必經程序之一。

  我可不會這麼輕易妥協。畢竟這個社會實在需要更多和我一樣天真又執拗的人,對吧?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