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夜晚風

  我要說的人是伍佰。

  小時候很喜歡伍佰。覺得他的聲音唱起歌來,特別真切有味。那褪去所有華美、徒留筆觸的詞也寫得極好,因此我曾買過他的著書,可惜隨著搬家佚失。記得聽到他的第一首歌是《痛哭的人》,同年張雨生的《口是心非》也讓我印象深刻。那是個國語樂壇仍值得關注期盼的年代。

  隨著年歲漸長,開始聽起西洋音樂,伍佰的新專輯也不再那麼吸引我(記得那年發行的是《夢的河流》),他漸漸成為一個美好的階段記憶。

  幾天前偶然與阿龍聊到《夏夜晚風》,便重新將這首歌拿出來聽。當時兩個人邊聽邊聊,歌曲淪為配樂,回味的只是記憶。然而隔天上班時再度想起,一播,才真正感到一陣暈眩。
 

        夏夜裡的晚風 吹拂著妳在我懷中
        妳的秀髮蓬鬆 纏繞著我隨風擺動
        月亮掛在星空 牽絆著妳訴情衷
        有妳味道的風 就是我還在等待的愛

        一個夏夜晚風的愛
        一顆寂寞的心的愛
        一個還在等待的愛

        不知道怎麼搞的 最近老是做這個夢
        可能是我癡情 或者是我太笨
        總之 夢很美 妳也很美
        只是 我還在等

        燈火閃著餘波 隨著妳的呼吸移動
        妳說妳想入夢 我的臂窩有妳的夢
        將妳輕輕捧起 讓妳在我耳邊細語
        夏夜的風有妳 就是我還在等待的愛

 
  是啊,這是一首只適合獨自聆聽的音樂;多麼寂寞,而卻幸福洋溢,然後寂寞。不知為何,我特別喜歡「等待」這個動作背後所牽動的情緒。或者該說,單方面付出本來就是一種美麗的心態。伍佰的詞曲、乃至歌聲,也做了我心目中最佳的詮釋。儘管我並非男人,仍可深刻感受到這首歌背後動人的、只屬於男人的浪漫情懷。

  於是,你沒猜錯,這首歌理所當然地成為最近上班時間的唯一音樂。情狀更勝滾石阿公的那道彩虹

  還是好喜歡好喜歡伍佰啊。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