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Album List

  這裡似乎很久沒出現音樂分類的網誌,就連Digest也鮮少更新。並非我停止聽音樂,而是消化一張專輯所費時間實在太長;短則數週,長則數月,甚至有花上一整年時間翻盤的作品。順手重溫去年的榜單,驚覺自己寫得豈只一個混字了得,看來今年份的可得好好寫上一陣。

  而今年的現象與往常相同,老傢伙永遠聽得比新玩意多。「與其費時認識一個新樂團,倒不如重聽一遍Lou Reed的Transformer。」真是喪志得可怕。儘管如此,還是認識了幾隻相見恨晚的好團。音樂口味也比以前廣泛,實屬好現象。(當然,Psychedelic與Lo-Fi仍是我的心頭愛。)

  以下依照發行順序,挑選出本年度令我心跳加速、血壓上升、呼吸急促的幾位寶貝。如果你也喜歡,就給她們一個吻吧!

Deerhunter
Cryptograms
shoegaze / ambient / indie

設計成功的專輯封面,永遠是我認識樂團的最大途徑。Deerhunter也沒讓我失望,甚至是有些驚喜。迷離的概念曲目散佈在專輯四處,不僅烘托出重點歌曲,也自成一氣,相互呼應。對我來說是相當新鮮且出色的專輯編排。

{ recommend }
Lake Somerset
Octet
Hazel St.

 

Yoko Ono
Yes, I’m a Witch
electronic / pop

不管我再怎麼討厭小野女巫,還是無法不稱讚這張專輯。女巫找來一票音樂人將她從前的作品重新混音,乍看之下是不折不扣的騙財劣行,但混得還真是不錯。更坦蕩蕩地取了個「對,我就是巫婆(怎麼樣,咬我啊!)」的專輯名稱,令人又恨又愛。若從未聽過小野女巫的作品,這會是一張不錯的入門專輯。當然,必須扣除由Peaches混音,令人毛骨悚然的那首Kiss Kiss Kiss。

{ recommend }
Rising
Walking on Thin Ice
Cambridge 1969/2007

 

Arcade Fire
Neon Bible
indie rock

絕對稱得上是年度大作的一張作品。與前張專輯相比,《Neon Bible》多了一些鬱黑氛圍,然而一樣動聽,「甜美紅花 + 有力綠葉」的專輯架構依然發揮強大功效。也許少了一些突破性,然而這只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呢,不是嗎?

{ recommend }
Black Wave/Bad Vibrations
Ocean of Noise
(Antichrist Television Blues)
No Cars Go

 

Low
Drums and Guns
slowcore

接觸到這個成軍多年的獨立樂團,絕對是我本年度最大收穫之一。簡要的編曲與旋律,所營造的疏離氣氛反而讓人更想貼近,正是Low的魅力所在(Joy Division也給予我相同的感覺,氛圍則更加冷僻)。既然已經被完全抓住胃口,還有什麼好說的呢?

{ recommend }
Dragonfly
Your Poison
In Silence
Murderer

 

Patti Smith
Twelve
rock

「Patti Smith翻唱The Beatles、The Doors、Jimi Hendrix等人的經典名曲!」光是看到這樣的標語,體內燃燒的老搖滾魂就告訴我,不能不聽哪。而派姨也的確做出帶有個人風格的詮釋。除了Within You Without You個人認為遠遜原版之外(嘿,我可是愛死了啾唧在甲蟲時期作的所有曲子哩),其餘皆屬愉快的聆聽經驗。更別提派姨獨具魅力的嗓音了。

{ recommend }
Are You Experienced?
Gimme Shelter
Soul Kitchen
Smells Like Teen Spirit

 

The White Stripes
Icky Thump
garage rock / blues rock

身為The White Stripes樂迷,這絕對是本年度最期待的作品之一。其他該提的都在這裡了。Jack White,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! 那永遠令我瘋狂的聲線與吉他啊。

{ recommend }
Conquest
St. Andrew (This Battle is in the Air)
Rag and Bone
Catch Hell Blues

 

Pink Floyd
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
(40th Anniversary Edition)
psychedelic

儘管今年老酒裝新甕的還有Joy Division精緻的重發盤,我還是選擇將篇幅留給心目中永遠的荒島唱片第一名。就算封面新設計被豆叔與我揶揄成可蘭經,它還是我們心目中最重要的小紅書。mono版與stereo版差異甚大,非常有趣;第三片收錄的Syd時期創作單曲與補遺也令我十分滿意。(下面的推薦曲目為重發版特選。)

{ recommend }
Candy and a Currant Bun
See Emily Play
Matilda Mother (Alternative Version)
Interstellar Overdrive (Take 6)

 

Devendra Banhart
Smokey Rolls Down Thunder Canyon
freak folk

你知道帶點古怪的迷幻民謠有多合我胃口嗎?更別提專輯中不時出現的驚喜曲風了。Devendra Banhart確實有幾把刷子支撐他強大的野心。十六首曲子,卻不讓人感到冗長沉悶,反倒像是鑽進他大把的鬍子裡,經歷一場聽覺上的奇幻神秘之旅。

{ recommend }
Samba Vexillographica
Seahorse
Seaside
Shabop Shalom

 

The Warlocks
Heavy Deavy Skull Lover
neo-psychedelia

今年初接觸的好團之一。專輯中那飄忽不定的游移,彷彿手輕觸及便會碎落,令人欲罷不能。最末曲Death, I Hear You Walking似若The Velvet Underground再現。

{ recommend }
Moving Mountains
So Paranoid
Death, I Hear You Walking

 

Various Artists
Control
soundtrack

除了最後一幕裊裊濃煙,對電影並未有太多感想。然而原聲帶卻十分值得細聽。不管是初接觸Joy Division者,或是老樂迷,都能在這張原聲帶中挖掘到新玩意。The Killers翻唱的Shadowplay與劇中演員演繹的現場版本皆不容錯過。

{ recommend }
Shadowplay
She Was Naked
Transmission
Autobahn

About this en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