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SCLAIMER

經過一段等待期,總算收到了。
(畫面上方是純炫耀用的石玫瑰黑膠。)

小心翼翼地翻開至第二十六頁……

有沒有看到熟悉的人影?

什麼?太小了看不到?
那麼讓我們再放大一點點……

……放大太多了!
(反光有經過巧思佈置,我很注重隱私權的。)

  咳嗯,言歸正傳。是的,在誠品舉辦的第二屆黑膠展上,我的確有接受過採訪。那麼,在出乎我預料地大張的個人照片下(原本預計應該只有實際尺寸的四分之一不到,所以才安心受訪),寫了些什麼呢?

Jo.20歲.學生|
我最喜歡六、七零年代的音樂,但是CD不適合聽那時候的音樂,就是要聽黑膠才有感覺!

  ……這是哪個死小孩,拖出去宰了!

  事實是,我對於自己那次訪談所表達的內容其實並不滿意,因此早就全數忘光,死無對證也。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我絕對沒有說過那句「就是要聽黑膠才有感覺」。因為採訪一開始我就表明自己「並未擁有任何黑膠唱機或唱片」,沒說的後半句當然是「所以你們可以不用花時間採訪我了」(笑)。雖然在採訪者的遊說之下最後還是完成訪問,但其實心裡想的是「講那麼爛,應該也不會被刊登吧(聳肩)」。沒想到一個禮拜前和馬閻去某咖啡廳看電影時,聽到了前所未有的招呼語:

  「請問你是不是有出現在這一期的誠品好讀裡?」

  「不會吧!?」當下我的內心不斷重複這三個字並十分驚惶失措。十秒鐘之後變成「原來已經發行了嗎!?」。最後以「原來我還被刊登上去了啊!?」做結。當晚便熱血地在電影結束後直奔敦南誠品親自確認,結果則誠如各位所見。雖然我能理解採訪者的寫作心態,當時的口拙誤事也是我咎由自取怨不得人,但請各位務必要相信,我絕對不是會說「就是要……才有感覺!」這種句型的人啊!如果還把「感覺」寫成 “fu” 這種不倫不類的詞語,不如讓我死了算了。

  附上其他受訪者的簡短心得:

黑膠可以激起我的回憶,讓我想到小時候跟著爸媽一起聽的西洋與國語老歌。

黑膠與數位輸出的感覺還是不一樣,就像是去電影院看拷貝與在家看DVD之間的差別。

玩唱盤是我的興趣、當DJ是我的目標,所以怎麼能不碰黑膠。

黑膠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平面設計,因此具有很大的收藏價值。

我對現在電子化的東西一向有些抗拒,而傳統黑膠的音質還是數位音樂無法取代的。

CD是經過重組的音樂,低頻不夠明顯,只好加重低音來掩飾聲音的空洞感,不像黑膠的聲音更立體與真實。

黑膠的聲音溫暖、真實,而且有些以前的專輯沒有CD版,只好往黑膠挖寶去。

黑膠唱片沒有經過數位的轉換,出來的聲音較不失真,更接近原來的音色。

  如此這般,隨便挑一段都答得比我有建設性多了,呵呵。最有趣的是照片裡的我一臉嚴肅(當時非常緊張),相信難以看出私下其實是個熱衷於追求各種感覺的蚊囈青年啊!我的穿著又如此幽默,簡直就像即將被紅圍巾謀殺,當初採訪者一定是基於正氣使然,想制止命案發生才向前搭救。最後甚至有幸讓我與心目中的偶像之一同刊登場(絕對不是在說許舜英,我也沒有在反諷)!一切的一切都太感心了,小女子何德何能予以相報啊。

  四月也過了大半,若是經過誠品閒來無事,歡迎前往翻閱樣本,給自己一些片刻的歡樂。我已經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了,還是趕緊收工回家吧。最後感謝誠品郵寄的免費雜誌,扣除我的部份,相信本月的內容可讀性應是很高的。


About this entry